@人間福報2011/8/11

文/Sara

人類對物質的要求,隨著時代的演進,有愈來愈精緻化的趨勢,無論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,都是從「有用」到「好用」到「好看」,也從「必要」到「需要」到「想要」。就以對食物的需求而言,不僅要「果腹」、要「好吃」、也要「健康」、更要「愉悅」,關於這點,法國人可是箇中的翹楚。

法國人從小就透過家庭和學校孕育出「吃出健康、活得優雅」的核心價值和良好習慣。所以在家裡要「均衡飲食」、「悠閒用餐」,在學校不提供「過油、過鹹、過甜、過量」等垃圾食物,長大了,自然會以「健康第一、優雅為先」做為選擇飲食的依據。

首先談到「健康第一」的執著。在法國麵包店裡,除了長棍型法國麵包之外,最有人氣的是以「營養」著稱的五穀雜糧麵包,以及標榜「養生」的有機食品。近年來,在法國,只要在食品上多了個「BIO」,或是「AB」的標籤,價格就會飛漲兩、三倍。記得在法國的時候,看到法國室友們的餐盤裡,堆滿了「有機沙拉」、「有機馬鈴薯」、「有機玉米」還吃得津津有味,這對來自台灣,喜歡色、香、味俱全的我而言,是無法理解的。

其次說到「優雅為先」的堅持。在法國公司上班時,我發現法國同事們再怎麼忙,都會出去享用午餐,無論是買個可麗餅坐在草地上吃,還是在小餐館叫份簡單的套餐;午餐過後都會再點杯咖啡,聊上半小時,或獨自散散步,才悠哉地回公司繼續工作。因此,法國人花個兩小時「慢食」,是件很自然的事情,而公司一般也沒有明定午餐時間。反觀我剛上班時,經常買一份三明治回公司,一邊看電腦一邊啃食,用餐後就趴著休息,這對沒有午休習慣的法國人而言,簡直不可思議。他們甚至還關心我,是否身體不舒服呢!

至於法國人是如何「以食為天」呢?台灣人時常說:「吃飯,皇帝大」,我想這句話用在法國人身上比較恰當吧!他們將「飲食」視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。在法國著名連鎖餐廳裡,你會發現周遭的顧客大都是觀光客。很少有法國人為了吃某家美食,而特地跑去那家餐廳光顧,更不用說排隊了。法國人認為與其花錢上餐廳,不如買食材在家裡,用自己的方式烹調更有樂趣。我一位法國朋友就說:「宴請朋友來家裡享用自己烹調的美食,要比請他們上餐廳更有誠意,因為每一道菜都是我精心為他們設計的傑作。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